攝影學園-台灣最帥攝影老師-Herman老師

CNN全球最美小徑在台灣-見晴懷古步道

written by Herman Chen October 09, 2022
CNN全球最美小徑在台灣-見晴懷古步道

全球知名媒體CNN曾在2015年評選出全球最美的28條小徑,其中有台灣唯一入選的一條步道,就在太平山上。那就是見晴懷古步道。位於台灣東北部的宜蘭縣境內的『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』。今天就帶著大家去一探究竟。

由宜蘭巿中心到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,交通順暢的話約1小時40分-2小時。自行駕車的朋友,可以把車停在見晴停車場,再步行往回走,約莫20分鐘就可以到步道入口。

步道入口處在此,全長約1公里的行程,從這裡出發。

見晴步道,是沿著舊有的「見晴線運材軌道」部分路段,加以整理,供民眾遊憩。所以,我們看到的,就是當時的鐵道穿梭在林間。

因為是舊鐵道,充滿歲月的痕跡,不少路段早被泥土或是植物掩蓋。

我們很有幸,在最適合欣賞步道的天氣之下來造訪。那就是微雨、薄霧之中,在秋季的宜人溫度下,漫步其中。

我喜歡找到轉彎的角度,來表現鐵道的蜿蜒。不時飄來的薄霧,讓鐵道充滿一種神秘而浪漫的氛圍。

即使不是雨天,見晴步道在平日下午,也常會罩著一層霧。讓人渴望見到陽光,故名「見晴」。

在靠近步道起點的這一段,是雙線的。就像我們,或許原來在不同的領域生活,因為攝影、因為熱愛旅遊,我們有機會交會在一起。

我個人特愛的拍攝景點,是在鐵道橋一帶。由於鐵道已經年久失修,拍照時請勿進到橋面,只能在陸地上。感謝同行友人張仁謙幫我拍攝。

由於我們勘景的這幾天,宜蘭雨不停,所以橋旁會有不少水量充沛的大小瀑布。

有些鐵道路段早已斷落,我們只能從一旁的步道走過。

不管是行走步道,或是拍攝,都請務必小心,注意安全。

這一段的步道,是走到鐵道橋下。可以看到有迷你小瀑布,不少遊客都會在此駐足。我是喜歡橋的木造桁架,一種結構之美,目前再增添了大自然的美化與歲月的痕跡。

喜歡到此一遊的朋友,可以在此構圖取景,留下最美的畫面。

因為地形的關係,在些路段改用像是一般風景區的拱型橋來連接。橋身的材質及配色,應該是有經過考量,尚不致於太突兀。但個人私心覺得,如果能讓它更有鐵道橋的樣貌,就太完美了。

除了鐵橋,還有二座索道橋,為一般遊客帶來一些旅遊的趣味。

除了鐵道,林間的各種植物樣態,也適合取景入鏡。

身為一個攝影師,適時的入鏡一下,與大自然為伍,也是必要的。

鐵道旁的這個大樹,它應該是見證整個見晴鐵道的建造、興起到落幕。林間所有的同學們都陸續的被載下山、出國留學、環遊世界去了,獨留它在此,為我們訢說整個林業的歷史。

能在這麼適合的天氣之下,靜靜的走在這個最美的步道上,欣賞充滿靈氣的畫面,留下美好的記憶,真的是讓人感到心情愉快。

 

你可能也會喜歡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