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學園-台灣最帥攝影老師-Herman老師

[展覽消息]【原貌】劉群群攝影個展

written by Herman Chen January 14, 2019
[展覽消息]【原貌】劉群群攝影個展

從事商業攝影三十多年的劉群群老師,除了在專業領域深受4A廣告公司的肯定,也常在FB上分享一些工作花絮,讓人得以一窺商業攝影的奧秘。今年更首度辦理個展,將其精心拍攝的作品,以精細的巨幅的陳展方式,震憾我們的視覺神經。

本次Herman與同事,特別趕往朝聖,剛好也遇到劉老師在現場,很榮幸能由作者親自為我們解析作品的創作宗旨,及背後的涵義。

展場中的解說牌,先點出了展覽作品的創作精神『全貌』、取景與拼圖的大方向。

高畫素相機所拍攝的細緻作品,透過精密的放相及裝裱,讓人似乎就站在風景之前,彷彿與拍攝者一同面對大地萬物的視覺感受。而每幅作品的內容,都值得慢慢品嚐,靜靜欣賞。

而敍說的方式,以各種尺寸的組合,以系列的方式來呈現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涵。

劉群群老師親自解說。當我們看著一張照片時,是否真的是看到事物的全貌?亦或是作者經過思索後呈現的局部?即便是同樣的『全貌』,照片所呈現的,是否就是『原貌』呢?

在數位傳媒盛行的年代,我們被許多速食的資訊洗版,也僅透過手機的小小螢幕,去看待事物的『全貌』,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。離上回看張譯云老師的展,到現在應該也有半年了吧?如果可以,很推薦大家到築空間(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2號B1) 來看看,由精緻影像工藝所放相、裝裱的藝術作品。現場親臨,不僅有視覺上的衝撃,在真實空間中,透過您的雙眼,腳步的移動,用您的思考,把作品排列組合,一起欣賞、個別感受,讓您許久未啟動的感官,再次出擊。相信會有很好的收獲。

展覽資訊:

【原貌】劉群群攝影個展

日期:2019/1/1-1/31 (每日上午11:00~下午07:00)
地點:築空間 (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2號B1) 

Herman也在這個難得的機會下,向老師請益

問:您這一系列的作品是在何處拍的?

答:本展大多數作品的取景地點為冰島,我是在2016前往取材的。

問:在取材的過程中,有沒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?

答:冰島是很有趣的地方,在旅程中,原先有一部分,是前往冰島中央山脈取材,但因地形險要,即便我們是四輪轉動的車子,也無法順利到達,只有臨時變動行程,在一個很原始的登山小屋中來過夜休息。在一切要自己動手(比如取水)的環境下,對於大自然的一切及冰島的風貌,有更深一層的體會。

問:攝影是您的興趣?

答:是的,當然是我的興趣。如果拍照是純粹的工作,沒有興趣,沒有熱情的支撐,那就太辛苦了

問:數位化對影像及攝影學習,似乎變得更簡單了,數位的衝擊很大,您的看法?

答:以跑百米來比喻,傳統攝影師是由0m起步,慢慢的磨練的。而數位化,讓很多攝影師是從30m起步。一開始,傳統攝影師似乎落後很多,但路遙知馬力,傳統攝影師仍可在實力支撐之下,逐漸拉近差距,進而領先。而本質不夠札實的狀況下,數位30m起步的攝影師,最後還是會被領先。所以,不管如何,不停的學習、不停的練功,才是最重要的。

問:所以,您給有志從事攝影為業的朋友的建議

答:不斷的學習是必要的即便是目前的我,也是在不停的學習

所以,給年輕攝影朋友的建議,在行有餘力的狀況下,嘗試新的技術、新的手法。也可以找一個自己感興趣的範例,去練習手法及技術。而要以攝影為業,一定要有熱誠。一個成熟的攝影師,不是三個月就能養成的,要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時間,所以,如果沒有這樣的決心及熱誠,真的不要入行,把攝影當成興趣即可。

 

你可能也會喜歡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