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學園-台灣最帥攝影老師-Herman老師

誰說旅行不需要腳架?

written by Herman Chen June 14, 2019
誰說旅行不需要腳架?

人文及風景攝影,在旅途中總有些狀況與規劃或是與預想不同,需要應變,這包含天氣或是環境的變化等等,如何在旅途中適時的應變,拍出更好的照片,是本文要跟大家分享的。

Herman覺得應變最好的小幫手,就是三腳架。當然,如果是街拍,隨意捕捉當地人物是不必要用三腳架,像這張拍攝在印度恆河邊的照片,是手持拍攝的。

有一些是景區規定,像在人潮洶湧的泰姬陵,依規定也是不能攜入三腳架的。這樣的狀況下,手持拍攝是唯一的選擇。

泰姬陵內不能使用三腳架,外面,在河對岸的月亮公園,也是不能使用攜入三腳架的。

暨然這麼多地方不能使用三腳架,為什麼Herman還是要攜帶三腳架出門,且要稱它為好旅伴,而不是雷旅伴呢?

別急,跟我們一起造訪神秘的『粉紅城巿』-印度的齋浦爾。

進入這個城門,就進入了印度粉紅城巿的老城區。

為什麼稱為粉紅城巿?據說,在1876年,為了迎接英國威爾斯王子到來,當時的主事者下令把城區內所有建築漆成粉紅色,並且加上白色邊框裝飾。

粉紅城巿最令人喜歡的景點是『風之宮』。特殊的造型排列,成了攝影人及觀光客必須造訪的景點。我們當然也來此朝聖。這是風之宮的局部。

這是風之宮特寫,可以看到豐富的造型及窗戶裝飾。

大家可能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Herman只跟大家分享它的局部。而它的全貌呢?

這張是側拍我們旅伴的照片,從側拍照片,我們可以知道風之宮位於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邊。

是的,白天風之宮雖然美,但要拍到它的全貌的難度極高。而Herman的應變措施,是打算運用攝影技巧中的『慢速快門』及結合光線變化的時間點,來拍出不同樣貌的風之宮。

接近傍晚時間,我們又重回風之宮,Herman把快門速度適度的放慢,大家可以看到,只要精準掌握快門時機,是可以拍出有清楚,也有模糊的對比照片。這張照片使用了1/30秒的快門速度來拍攝。

放慢快門速度可以營造動與靜的對比,更重要的,是讓干擾主體的這些車流,變得模糊並用來突顯主體。這張的快門速度放慢到1/8秒,這就不能再以手持的方式來處理了。

拍攝現場。Herman出動了二支三腳架,一支用來拍攝影片,一支用來拍攝慢速快門。

除了拍攝景物,當然也要幫團友留下美麗的到此一遊。如果您出門旅行,沒有會攝影的旅伴,運用三腳架來自拍,己經是公開的秘密了。使用三腳架自拍要好看的重點,就是腳架不用拉太高,配上超廣角,人人都變180

隨著城巿燈光亮起,快門速度愈放愈慢,這張己經使用2秒的快門速度。原來白天十分干擾主體的車水馬龍,此時反而變成錦上添花的好搭配。

多按幾張,取得車流光軌與主景的最佳組合。

這張的視角是不是有所不同?是的。我們又繼續應變。我們改到路邊三樓的咖啡廳,由咖啡廳的欄杆邊,架起三腳架來取景,此時的車軌,又變得更有趣了。

構圖再抓緊些,又是另一番趣味。這張使用了6秒的快門速度。

 

有些攝影人自己不喜歡入鏡。但另一個理由是...沒人可以幫忙拍。此時好旅伴又可以出動了,可以在狹小的空間中,穩定拍攝的三腳架,正是旅途中的『不求人』。

換個角度,幫我們『班花』來一張到此一遊。適度的把閃光燈跟三腳架結合,拍出光線自然,曝光良好的照片來。

關於車水馬龍的應變,大家是不是都懂了呢?

要鳥瞰整個粉紅城巿,到高點就對了。從白天拍攝的照片來看,這天的能見度不好。我們的應變策略,就是靜待黃金時間的到來。所謂的黃金時間,就是日落前後的20分鐘左右。

我們沿著城樓架起了相機。Herman此次攜帶的腳架,借給團友使用,即使是5000萬畫素的中片幅相機,依然穩固。

黃金時間之後,全巿的燈光亮起,雖然遠方的天空仍有一些不通透,而且天空也沒有火燒雲,但對照起白天的天空與地景,這樣的成果仍是令人開心的。

Herman喜歡在旅途中,捕捉當地的人事物,也喜歡幫團友、旅伴們,紀錄旅途的點點滴滴。這張是趁團友們在捕捉夜景時,我退到城堡邊的小樓梯上,把三腳架緊縮在狹窄的樓梯上,穩定的拍出這張照片。

 

希望透過本篇文章,讓大家在出外拍照遇到狀況不理想時,能懂得應變。應變能力,一方面來自於攝影的專業素養,培養觀察力、懂得光線、構圖與快門速度之外,適當的工具準備(如濾鏡、三腳架等等),可得事半功倍之效。

 

這回旅行的好旅伴,正是我的學生團員們,及Gitzo GK1545T

 

本文特別感謝正成集團借用Gitzo GK1545T三腳架體驗。

你可能也會喜歡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