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學園-台灣最帥攝影老師-Herman老師

蒸汽火車這樣拍 準沒錯-器材準備篇

written by Herman Chen December 30, 2019
蒸汽火車這樣拍 準沒錯-器材準備篇

即將走入歷史的露天礦蒸汽火車頭,要如何拍攝,才能展現它的精彩?不論您是鐵道迷,或是攝影愛好者,都歡迎一起來交流.漢榮就我個人所見,及實戰的經驗,與大家分享我的拍攝心得。

 

器材準備

機身

手機、相機都可以為火車留下紀錄.但如果想要變化出不同的拍攝視角,建議以可以更換鏡頭的微單或是單眼相機為主.特別是某些拍攝場合,需要在低光源下拍攝,或是使用長鏡頭,這二種狀況下,微單或是單眼相機就顯示出它的長處。

這回我攜帶了一部全幅機身,二部APS-C的微單。另外,也會運用手機拍攝。

像這張照片就是運用手機所拍攝。在大白天,手機的效果是能滿足網路閱覽的。

 

在清晨這種低光源之下,相機的拍攝效果會好很多。這個場合,使用微單或單眼,拍起來會比較輕鬆愉快。

 

機身新舊不拘,但哈密地區氣候較冷,這我去拍攝時,戶外經常在零下10度甚至更低,對於機身的考驗就出來了,電池肯定是要多準備的,在天寒地凍之下,單眼相機用掉二顆電池是常態,微單或類單,一天用去45顆電池也是司空見慣的。

 

鏡頭的搭配

雖然漢榮好用超廣角來拍攝照片,超廣角鏡頭俱有強烈的透視效果,可以把碩大的火車頭拍的更魁武,但過於變形,也可能造成觀賞者對於火車外型的錯覺。

因此,建議用24-70(全幅)或是各片幅的標準變焦鏡即可。

標準變焦鏡或旅遊鏡,可以在我們近距離拍攝時,拍攝車頭的『圖鑑照』,意思是就像是人的證件照一樣,方便車友或是觀賞者可以辨識出火車的造型。

如果要拍攝行進間的火車,可以在稍遠的距離之下,以望遠變焦鏡,如70-200之類的鏡頭來捕捉。

用超廣角鏡頭所拍攝的效果,視覺較為強烈。

長鏡頭得以在更安全的距離外拍攝,具有不變形,及壓縮的視覺效果。

 

三腳架的必要性

白天時間,光線充足,為了靈活變化構圖及追隨火車的移動,是可以不用三腳架.而日出前或日落後,在火車未行駛時,我們得以運用三腳架來慢速快門曝光,便於使用較低的感光度,將天空的微光與火車頭一起拍下來.

為了拍攝照片及影片,這回漢榮一共攜帶了二支輕便的三腳架.拍攝影片使用Manfrotto MVKBFR-LIVE Befree live,而拍照則是使用Gitzotraveler

這回使用的二支腳架,為我補捉到許多精采畫面。

 

拍攝技巧

靜態照片

火車在各站停留時,我們可以較為接來拍攝靜態照片。要拍出形狀正常,較少變形的照片,新手可以使用長鏡頭,或是標準變焦鏡的望遠端,在一定距離外來拍攝。

建議以光圈先決模式(AAV),光圈值設為F8F11,讓足夠的景深來表現它的細節。

如果火車停車時間較長,我們可以用廣角端,在火車頭的側方拍攝火車側面之外,也可以用45度的角度,並將相機的位置放低,讓火車頭有雄偉的氣勢。

刻恴以超廣角及低角度取景,帶入大片天空,讓蒸汽有發揮的空間。

 

動態照片

火車在運行中,為了安全及不能妨礙火車的正常作業,拍攝者當然要保持安全距離。

只拍火車的大頭照是比較無聊的,適當的帶景,可以讓火車照有不同的變化.

三道嶺火車在礦場中行駛的路線,是比較偏向山谷中的一側山壁,山壁本身有特殊的地理景觀,它的結構,顏色,都很適合與火車結合,帶有地理特徵的火車照,才能突顯出它的特色來.

拍攝行駛中的火車,要注意一下快門速度.建議把機身模式設在快門先決(STV),快門速度至少放在1/250秒,就能拍出凝結而清楚的火車。

 

當列車在行駛間,由於主體與我們之間的距離不停的在改變,對焦模式可以設定為連續對焦(AF-SAI SERVO),並將驅動模式由單張改為連拍,增加拍攝的成功率.

 

以長鏡頭、快門先決、連續對焦及連拍這幾個設定,能提高動能主題的拍攝成功率。

 

以上的分享,希望對於大家拍攝此類型的題裁有所幫助。

 

感謝正成公司提供濾鏡、三腳架試用及體驗。

你可能也會喜歡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