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學園-台灣最帥攝影老師-Herman老師

晉級閃燈高階玩法,您應該準備什麼樣的裝備

written by Herman Chen July 17, 2018
晉級閃燈高階玩法,您應該準備什麼樣的裝備

攝影這件事,一直無法離開「硬體」的討論。要拍照,手上至少要有一部機身及一個鏡頭吧?鏡頭或是機身的好壞,那是另一個議題。就Herman老師的教學規劃來說,閃燈的基礎玩法,就是有機身及鏡頭之後,再來一支閃燈。閃燈在不外加任何配件為前提之下,屬於基礎的應用。如果要晉級到高階,那麼就是開始玩所謂的「離機閃燈」,而且是有外加一些控光配件的離機閃燈。

離機閃燈的進階玩法,機身鏡頭之後,你會需要下列的設備:

1.架設燈光的裝備

所謂的架燈裝備,就是當閃燈從相機上拿開之後,要有一個方法讓它放置在我們要打光的地方。

分為"座"以及"傘座關節"這二項來討論

座的部分

a.小型底座

一般是隨著閃燈出售時附在完整包裝內。有了它,閃燈便可以"擺置"在任何平面上,如地板、桌子等等,在外出時,如果想要低調的使用閃燈,就可以用它。各廠的底座設計樣子大同小異。如下圖。

如果沒有地方擺,那麼就要進一步的來使用這個底座。各廠的閃燈底座的底部,都有一個螺孔,它這個螺孔跟相機底下的螺孔是一樣一樣的。也就是說,你可以把這個座鎖在三腳架上,或是燈架、或是傘座關節上。下圖為直接鎖在燈架的例子。

b.傘座關節

小型底座是可以讓閃燈有個"底"跟別的裝置結合。但有時要再加裝其它的配件時,就會需要這個傘座關節。

目前巿面上的傘座關節很多,但在選擇時絕對不是價格取向,而是要以"穩固"。我用過很多便宜的關節,省100、200元的結果,就是很貴的閃燈給摔到地上了。

Herman老師用過不少關節,也摔過不少燈。使用過的傘座關節中,推薦的是Phottix Varos Pro多功能閃光燈靴座反射傘支架,它是金屬製的,關節的位置有棘輪,有助於穩定關節。

它本身附有一個冷靴座。使用時,可以直接把閃燈裝上,如果要讓閃燈結合接收器,建議把冷靴取下,將觸發器鎖上。如下圖。

如此,我們便可以把各種控光設備結合上去。用來變化光質,也就是改變光的情緒。下圖為結合透射傘的例子。

c.燈架

 a.最便宜也可能是最划算的架燈方式,是Herman老師這幾年使用最多的「超精密聲控智慧燈架」,它可以聲控調控燈的高低位置、打光的角度。不過缺點是打光的高度有限,有時因為「肉體疲勞」導致打光的角度飄忽不定。

b.三腳架

相機用的三腳架,也可以用來架燈。如果您不想重覆投資,那麼拿現有的三腳架,再配個傘座關節,就可架燈了。下圖就是以三腳架當燈架使用。

圖為把閃燈及接收器鎖在三腳架的樣子。

c.可反折燈架

我喜歡用這個,因為可以收納在我出國的登機箱中,陪我一起去荅里島或是關島出外景,本身重量輕,高度又可以到190公分。先前我用的是M牌的,最近改用Phottix的,收納及高度相同,但收納的厚度僅有M牌的一半,更方便攜帶 。這一類的燈架,可以架一般的外閃,裝個二支沒問題,外拍燈的話,那種電池一體的,要找200W或以下的,比較適合。超過400W的,建議以500W為限(只能上到透射傘)。下圖為標準作業的狀況。

下圖為Phottix的新款反折燈架,最高到190公分,再加上關節後,幫190公分高的模特兒打燈是沒問題的。

下圖為Herman近期的實戰運用的側拍。閃燈+關節+透射傘+反折燈架。

 

說真的,反折燈架有一點顯得單薄。雖然我很愛用。但對大部分的學員來說,這種280燈架,更穩,支撐力道更好,可以架設到1000W的燈都沒問題。用來架小閃燈,那簡直太輕鬆了。

用來架一支小閃燈,一定沒問題。如果一次架三支呢?四支其實仍是輕鬆。

這是這種280燈架實際架上Phottix Indra 500外拍燈及控光傘的樣子。檼定是沒問題,但在戶外有風時,還是要留心。

3.控光的裝備

要改變光質,就要使用控光設備。基本款的控光設備,就是白透射傘及銀反射傘。

要方便好帶的話,可以選擇80-90公分左右的傘。銀色的用來打硬光。圖例為使用84公分透射傘來打光的例子。

將二支閃燈共用一個傘面來打光,也是可以的唷。

這是先前Herman出國外拍會帶的燈具,其實比想像中的來得簡單。

總結:

你會需要一個傘座關節(如Varos Pro多功能閃光燈靴座反射傘支架,它包含了冷靴及1/4螺絲孔,方便固定燈或三腳架),燈架要輕就選擇反折的,
,要穩就選擇280公分氣墊型燈架。一支白色的透射傘,一支銀色的反射傘。以及無線觸發器。

如果還要再一樣,就是閃燈濾色片了。

 

你可能也會喜歡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