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學園-台灣最帥攝影老師-Herman老師

新書開箱 我的第一本影片調色剪輯書 達芬奇

written by Herman Chen October 23, 2020
新書開箱 我的第一本影片調色剪輯書 達芬奇

影音的分享,漸漸的由單純靜態的照片,增加了更多的影片相關訊息,自媒體及youtube影片,不僅帶動了新的閱聽習慣,當然也激勵了影音創作者學習更多的新技能。影片,不只要剪輯,也還需要調光(調色)。本書介紹的,是威力強大的Davinci Resolve(達芬奇或達文西),如何運用在實際的工作上。

這本由尖端出版社譯自日本的影片剪輯調色工具書,最大的特點,就是找了7位實際從事影片製作的達人,以他們各自工作領域的案例,從他們的工作環境介紹開始,到他們案例影片作為什麼調光調色的處理,都有詳細的解說。比如這是高澤老師,他使用i mac 27"及32G的RAM來剪輯、使用Blackmagic Design電影機來拍片。

這篇則是井上老師。一樣使用i Mac 27",但使用了達芬奇/達文西的專屬調光盤來工作。真是令人湵慕啊。

這位鎌田老師,則是使用自行組裝的i9 PC來處理。他比較特別,是先以Premiere Pro來剪輯,再交由DaVinci來進行後續的處理。首先會處理影像的整體對比。

接著處理飽和度,並針對案例中,有問題的過飽和的紅色,對進行調整。

這是Toshiki老師的作業環境,使用APPLE的Mac Pro、36G的RAM,示範的案例,則是他們公司的實際拍攝案例。作業時,仍是先調整好影像的對比及飽和度。

接著再用曲線來微調對比,並增加冷色調。並針對人物的局部,進行調整。

七位達人的調光手法,適合有一定程度的人來參考。如果是完全新手,也沒有關係,書中第二部分,就是由軟體的介面開始,帶領新手進入達芬奇/達文西的軟體操作。

從基本的各面板介紹,功能操作。都有重點解說。

本書最大的特色,是在許多單元都附有這個QR Code,只要用手機掃描,就可以進到解說影片的網址內,觀看解說影片。

調色盤應該是達芬奇/達文西的重點功能,也有很詳細的解說。

第三部分,則是補充一些概念,比如正規的拍攝到後製的流程,是如何進行的。

最後,也有一些提供大家之後自我進修的參考,比如知名好萊塢電影,解析他們影片的色調是如何構成。

結論:

雖然現在人很少買書,大多透過youtube影片來找答案。但基本的工具書,還是有查閱方便,系統化整理的優點。特別是嚴謹的書,層層把關,把內容的錯誤減到最少。而一般的網路影片,很多是個人自己摸索出來的,正確性可能有待查證。

如果您想要進入影片剪輯的領域。Herman強烈建議您可以開始學習達芬奇,重點不止它的免費版功能就超強,更重要的是,它的調色功能,強過許多付費軟體。如果您未來的影片要調光調色,為什為不一開始就學達芬奇一套軟體就好?

 

你可能也會喜歡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