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學園-台灣最帥攝影老師-Herman老師

[開箱]我的第一本風景攝影編修書 完整釋放RAW的全部潛力

written by Herman Chen December 19, 2020
[開箱]我的第一本風景攝影編修書 完整釋放RAW的全部潛力

數位影像的時代,許多攝影同好仍是強調JPEG直出。其實在攝影術發明的年代,攝影師本身不僅要按下快門,也要親自入暗房,透過藥劑及各項操作,把照片成形。如今的攝影人幸福了,在『明房』中,就可以把照片『沖洗』呈現,扮演沖洗要角的,也由藥劑變成Adobe Lightroom(簡稱LR)這套軟體。

雖然網路上各式教學影片,都有可能協助您順利操作LR,不過由日本風景攝影雙月刊創辦人親目製作的LR工具書,擁有扎實的內容。一起來看看。

本書一開始,先闡述使用RAW檔拍攝觀念,再依操作的難度,將豐富的範例區分為初級、中線、上級的三大篇來解說。

有別於傳統的工具書由工具的角度來列標題,本書是由攝影人、賞圖人的角度來題標,如立體感、夢幻、躍動感等,讓讀者知道各單元的操作目標。

書的開始,先來幾張跨頁的照片華麗開場。

您有多久沒看過這麼大張的實體照片啦?尤其是在書上。

書的前幾頁是比較硬些,如RAW及JPEG的差異。在拍攝設定方面,Herman也是建議學員拍攝RAW+JPEG。

而Raw與jpeg在後製時,能調整的幅度及成果,其實有很顯著的差異。拍攝RAW檔,我們在LR內的調校,就能達到最強大。

書中也有提到校色的,一看到這個,就表示本書的章節架構是完整而充實的了。

如果您是LR新手,可以按順序來閱讀,比如先了解操作介面。

如果本來就在使用LR的朋友,可以直接來看各個示範的調整的例子。

各示範單元,先看到未調的原圖,調整的目標、重點。

接著按部就班的調整,看看各步驟改變了什麼,應該要注意什麼。

範例十分豐富,進階的朋友,也可以直接挑喜歡、有興趣的單元來看。

LR是攝影師的重要伙伴,它或許無法像Photoshop那麼天馬行空。但能夠把您親眼所見的影像,最精采的畫面實現出來。

本書推薦給拍照的朋友們,特別是喜歡風景攝影的朋友。

購書連結

博客來請按我

 

你可能也會喜歡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