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學園-台灣最帥攝影老師-Herman老師

網路硬碟NAS知識懶人包

written by Herman Chen March 03, 2020
網路硬碟NAS知識懶人包

當您跟Herman一樣,拍的照片畫素愈來愈大,拍攝的影片愈來愈多,抓?的影片,累積好幾T的資料時?除了不停的購入硬碟來儲存之外,似乎也需要再購入硬碟來備份。
有沒有更有效率的方法來管理及儲存?似乎不少人開始購入NAS這個東西來應對。那..什麼是NAS?以及誰需要NAS?NAS有什麼好處?誰需要NAS?
由於最近Herman在做NAS的功課,所以,把NAS的知識,與大家分享。


什麼是NAS?
所謂的NAS就是Network Attached Storage(網路附加儲存)的縮寫。您可以說,它是經由網路線(也可以是無線的網路),跟我們的電腦連接的硬碟櫃。之所以稱為櫃,表示它有可能內含1個硬碟,或…更多的硬碟。


誰需要NAS?
二個原則,一個是從『量』,另一個是『重要性』來看這件事。

如果您的資料,多到需要另外再添置硬碟來收納時,就表示您對資料的儲存空間是有需求的。這就是構成NAS的需求了。
或許,您的資料尚未多到需要添置硬碟。但這些資料都很重要。保管電腦資料的最基本原則,就是『備份再備份』,並且是要實體的不同硬碟來備份。比如,小朋友由出生到現在的照片、第一次爬行的影片等,它的資料量不一定大,但珍貴性是無法取代的。
花了不少錢、不少時間,出國拍的大景照。當然是重要的。更別說是幫客戶拍攝的照片、影片、如商品照、行銷影片。婚禮紀錄等等。
所以,以往大家可能覺得『我又不是職業攝影師,我用不到』的舊觀念,可以再重新思索一下。
而接案的攝影師,可能都把重心放在新燈光設備、新機身、新鏡頭上,卻忽略了資料的安全,這可能要在預算的分配上,也要思考一下。
所以,不限於商業用途,任何人,都將會用到NAS。就像當年的個人電腦剛發展出來時,很少民眾會覺得自己會有一部電腦。直到今天,不僅是人人需要電腦,還隨時拿在手上(智慧型手機)。


NAS的進一步說明
如果您把NAS看成是一個可擺放多個硬碟的硬碟櫃,那就太小看他了。您可以把它看是一個專門用來管理資料的小電腦。因為它包含了CPU(中央處理器)、記憶體、作業系統及應用軟體等等。
等等,這樣聽起來很複雜?放心,一點也不。大部份的人並沒有俱備電腦組裝或是作業系安裝的能力。所以,生產NAS的廠商,也將這些作業,變得十分簡單。就像您手機昇級作業系統,或是安裝APP的意思一樣,這些作業系統或是應用軟體的安裝,跟操作手機一樣,沒有特別的困難。您會操作手機,那應該就會安裝NAS了。

BAY是什麼?
在NAS的規格中,有所謂的『BAY』這個名詞,簡單的說,就是幾個槽(可以安裝幾個硬碟)。

有NAS,那RAID又是什麼?
RAID是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這幾個英文字的縮寫,中文稱之為磁碟陣列。有人稱之為有容錯機制的硬碟。
如果用白話一點的來說,就是以實際二顆或更多的硬碟,組成一個用來儲存資料的構架,依儲存的作法不同,而有不同的RAID架構。
用多顆硬碟來組成的架構,目的不外乎是提昇資料的存取速度,以及為了資料安全。
RAID的構成方式,常見的有下列幾種。


RAID 0 
至少二個硬碟或N個硬碟。資料同時分流寫入這二個硬碟、或是N個硬碟。就像疏散車潮一樣,馬路愈多道,疏散愈快。硬碟愈多,資料寫入愈快。
但,因為資料是分散在不同硬碟中,萬一有一個硬碟掛了,就..很傷腦筋了,Herman 說實在不太建議啦,除非是有特殊需求或喜好,但老實說如果沒有硬碟做容錯保護的話,其實有點失去使用 NAS的意義,就用一般外接硬碟就好了。
而容量,則是相加的。使用二個硬碟,當然有二倍的容量。舉例:放兩顆2T硬碟進去NAS 做RAID0 可用空間是4TB
優點:速度快,容量增加。
缺點:安全性差。
適用:需要快速剪輯大量的4K影片之類的,作為臨時的工作用。


RAID 1
至少二個硬碟才能建置。我們可以想像同樣的資料,存入每個硬碟。所以,每個硬碟內各有一份。萬一其中一個硬碟有問題,至少還有一個備份在,也就是常聽到的「鏡像備份」。
這樣的組合,比較沒有寫入的效率。但至少有一定的安全。萬一有硬碟故障,只要抽換壞掉的那個硬碟即可。舉例:放兩顆 2T 硬碟進去 NAS 做 RAID 1可用空間是2TB (另外 2 TB作為容錯保護)。
優點:安全性高。
缺點:存取效率一般,硬碟可使用空間有限制。
適用:存放重要資料。

RAID 5
至少三個硬碟才能建置。它很像是RAID 0及RAID 1 的綜合。透過複雜的運算機制,把資料寫入這幾個硬碟中。如果系統資源夠強,則RAID 5的效能可接近RAID 0的水準,算是速度相當快的RAID模式,同時容許一顆硬碟損壞的風險,所以它兼俱二者的優點。
優點:兼容效能與安全性,算是頗具 cp 值的 RAID 組態
缺點:需要至少三個硬碟,僅能容許一個硬份。
適用:資料需要快速存取,又需要備份的使用者。

RAID 6
至少需要四顆硬碟,RAID 6 比 RAID 5多加了一套演算法,簡單來說也就是說RAID 5 跟RAID 6的差別,就在於RAID5 只能允許一顆硬碟故障,而RAID 6則可以允許兩顆硬碟壞掉。
在效能方面,RAID 6的運算效能常常只有RAID 5 的 60% ~ 75%,只是它會比RAID 5多一顆硬碟的安全保障。
優點:兼顧安全性跟容錯,適合企業佈建
缺點:至少需要四顆硬碟,建置成本較高

當然買 NAS 的話最好就是不用了解到很底層的東西也能順順的用,越直覺越好, Herman 使用的 NAS 介面直覺跟一般 windows 電腦用起來沒兩樣,而且不懂 RAID0、1、5、6 等等也沒關係,直接選擇 SHR 就自動幫你的可使用硬碟空間、保護空間配置好,然選擇 NAS 也沒有一定的答案說哪個品牌就一定最好,主要是看個人習不習慣容不容易上手,我的建議是可以實際體驗看看介面,再做決定。
 

你可能也會喜歡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