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學園-台灣最帥攝影老師-Herman老師

花小錢就能布置出完美的攝影空間

written by Herman Chen January 19, 2022
花小錢就能布置出完美的攝影空間

 

 不管是什麼理由,比如經營自媒體拍開箱文,擔任粉絲頁小編,分享美食或是撰寫教學文章,我們都有拍攝物品的需求。有沒有可能,我們在最低的預算之下,建置一個完美的拍攝空間?答案當然是肯定的。
從事攝影及教學多年,這兒為大家報告,如何在最少的開銷之下,讓我們在拍攝物品方面,有最佳的效果。

 

超迷你攝影棚
有拍攝小型物品,想要光線均勻柔美,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是小型攝影棚。這種小型攝影棚,我們可以花錢在網路上購買,當然也可以自製或是挪用其它設備來使用。

超迷你攝影棚的DIY法
我們要準備的材料如下:
a.小紙箱
b.A4影印紙
c.枱燈

步驟1.
把小紙箱的上、左、右側挖洞。

步驟2.
在挖洞的部分,分別貼上A4紙。

步驟3.
再放一張紙當作背景紙。

步驟4.
把枱燈放二側來打光,使用方式如圖所示。

拍攝成果,好像也不錯呢!

超迷你攝影棚的它物挪用法-挪用法
如果家中有半透明的(無色的才行唷)整理盒,就可以省去DIY力氣及時間,立即享有超迷你攝影棚。

將整理盒內容物清空並擦拭乾淨,把燈光放置二側,使用方式如圖所示。

拍攝成果如下圖,一樣是很好用唷。

 

自製反光板
反光板是什麼東西?很重要嗎?答案當然是很重要。
反光板可以是任何材質的製品,在專業攝影棚中,它可能是銀色布質張羅在框架上,也可能是保麗龍板或珍珠板。
大家不要覺得DIY很LOW,在專業攝影棚中,也是常用自製方式來符合拍攝的需求。

反光板的DIY法
我們要準備的材料如下:
a.銀色錫箔紙
b.珍珠板(或硬紙板)
c.雙面膠帶


步驟1.
先把珍珠板依需要的大小來裁切。

步驟2.
把錫鉑紙先柔一柔(這樣的反光效果才會均勻)


步驟3.
把柔過的錫鉑紙小心展開,用雙面膠帶貼到珍珠板上。

應用的例子如下。下圖是沒有使用反光板的拍攝效果。

 

下圖是有使用反光板的效果。

枱燈變棚燈
要講究拍攝品質,用專業燈光才是正確的做法及態度。如果是簡單的練習,或是應急使用,那麼以家中的燈具再略加改造,也是靈活應變之道。

首先,找出家中的枱燈。
裝上高演色性的燈泡。以演色性來說,傳統燈泡是最優的,它雖然是黃光,但只要相機、手機設置正確,就會有很好的光質。其次,是買高演色性的LED燈泡。

註:演色性以CRI為標示,數值愈高愈好,能在90以上,就很適合用來拍照使用。
 

找張A4紙或A3(面積愈大,柔光效果愈好),想辦法吊在燈的前方(不是緊貼著燈泡唷)。這麼做的目的,是用來柔化光線。拍攝設置如圖所示。

如果再搭配我們自製的反光板,就能自在的控制打燈的效果了。

本文的上一段的示範照,就是這樣的方式拍的。

 

背景紙
大家對於背景紙這三個字,不要覺得高不可攀。只要到文具店或書局,買幾張有顏色的書面紙、卡紙,除了單一色彩的紙,圖案簡單的卡紙也可以。


白色的書面紙算是基本款、最百搭,拍攝任可物品都有機會用到,買張半開的來備用,準沒錯。

一些應用不同色系的組合例子

或是。

及。

 

希望本文對於您在搭建屬於自己的攝影棚時,有所幫助。



 

你可能也會喜歡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