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學園-台灣最帥攝影老師-Herman老師

最適合旅行腳架-Gitzo traveler GK1545T-82TQD 碳纖維腳架開箱及實戰範例

written by Herman Chen March 13, 2019
最適合旅行腳架-Gitzo traveler  GK1545T-82TQD 碳纖維腳架開箱及實戰範例

到底,出國旅行要不要帶腳架呢?我的建議是:『一定要!』。很多人不想帶的理由是『重』。Herman每年都會帶著學員出國拍照,每回出國,都帶了三腳架,最高紀錄還帶四支。也因此累積了不少三腳架的使用經驗。最近又看上了Gitzo traveler 。究竟這支貴森森的腳架,夠不夠輕,穩不穩呢,值不值得呢?

既然是開箱文,當然從『箱』開始。

打開箱子,裡面有這些東東。分別是

A.三腳架及雲台。

B.輕便揹帶。

C.攜行包。

D.保證書及工具組。

小包內有著總代理的保證書,請認明正成集團,並委為保管。

如果要收納到最短,Gitzo traveler 是可以反折的。它各個關節的操作十分順手。如果要把腳反折,須扳動這個卡筍。

在出國時,Gitzo traveler的三腳架,有二樣配件,您可以視情況來攜帶。A是短中柱(可帶可不帶),B是專用扳手(建議要帶)。我的做法是,把扳手隨身放在行李中(工具類的設備,請放在行李箱中拖運),到了目的地後,再把工具打包到相機包內隨身備用。

把原有的中柱取下,換成短中柱的樣子。

換短中柱的目的,是要拍攝更低的角度。在此,我們分別示範使用原來的標準中柱及短中柱的差異。使用短中柱時,最低可以降到10(30公分)。而標準中柱,大約是14(43公分)

 

短中柱

 

標準中柱

在日本澳入瀨溪谷拍攝時,我把三腳架展開但未拉伸,用它的最低角度,來取前景。

以下為拍攝的成果。

拍攝資訊:16-35mmm F4鏡頭,全幅機。F16,快門速度 2秒。 地點:奧入瀨溪,使用Gitzo traveler三腳架

拍攝時,我們要視地形及視角的不同,來靈活運用腳架。以下這張則是拉伸二節,用腰部高度在木橋上取景的現場照及成果。

現場實況。

成果如下。

拍攝資訊:18-150mm F3.5-6.3 鏡頭,無反光鏡相機(EOS M50)。F22,快門速度 5秒。 地點:奧入瀨溪,使用Gitzo traveler三腳架

在多數的拍攝情境,我是把相機架設在我眼睛或是胸口的高度。Gitzo traveler腳架設計很巧妙,收納高度很低,但要拉高,也是很高的,我還不用拉到全高,就夠我用了。

在日本拍攝鐵道的話,在橋邊拍攝是很常遇到的情況。不少攝影人不清楚現場的狀況,所帶的腳架只講求輕便,忽略了高度的重要性,在橋邊的欄杆處,常會有點尷尬,拉伸後的高度無法越過欄杆,而我就沒有這個問題了。

這是在橋邊往下拍攝的成果,鐵道+紅葉。

拍攝資訊:24-105 mmm F4鏡頭,全幅機。F6.3,快門速度1/100秒。 地點:嗚子峽,使用Gitzo traveler三腳架

有些拍攝地點,是在山坡上,陡峭的山坡環境,腳架三支腳要視地形快速而方便的調整,讓相機才能站穩在山坡上,確保安全。您不會想要讓您寶貴的相機及鏡頭沿山坡滾下,甚至連人都一起滾下。

只見線鐵橋拍攝點現場(1)

只見線鐵橋拍攝點現場(2)

下面這張就是我在只見線拍攝的成果。去年去的時候,葉子還不夠紅啊。明年大家要跟我一起去補考嗎?

拍攝資訊:24-105mmm F4鏡頭,全幅機。F8,快門速度1/125秒。 地點:只見線,使用Gitzo traveler三腳架

以下再分享二張澳入瀨溪的拍攝成果。

拍攝資訊:16-35mmm F4鏡頭,全幅機。F22,快門速度 10秒。 地點:奧入瀨溪,使用Gitzo traveler三腳架

拍攝資訊:16-35mmm F4鏡頭,全幅機。F22,快門速度5秒。 地點:奧入瀨溪,使用Gitzo traveler三腳架

 

這邊,再跟大家報告一下。這支腳架的規格,最重要是...載重達10公斤,腳架本身才1.5公斤不到。

腳管材質: 碳纖維 
最高高度 :163.5cm 
最低高度 :140.5cm 
低角度: 32cm 
收納長度 :42.5cm 
載重 :10kg 
重量 :1.45kg

 

你可能也會喜歡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