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學園-台灣最帥攝影老師-Herman老師

紅葉拍攝技巧 以福壽山松盧為例

written by Herman Chen December 04, 2019
紅葉拍攝技巧 以福壽山松盧為例

每年一到10月左右,就是適合拍攝紅葉的日子。台灣最知名的紅葉拍攝地點之一,就是福壽山農場。而主要的『戰場』則是在松盧這棟小木屋。本文跟大家分享簡單的拍攝技巧。希望能給新手一點點幫助。

每個人喜歡的拍攝時間點有所有不同。漢榮我最喜歡的則是清晨日出前,先到福壽山農場待命。等待日出後,太陽由屋頂昇起,穿過樹間的紅葉。日出前,可以先抓一下構圖。由於是逆光,當我們把房子曝光正常時,天空變成一片死白了。

運用超廣角鏡頭,讓樹葉遮住天空,減少死白的份量。參數方面,則是把光圈縮小,比如F16、F22等,讓陽光形成光茫的效果,為天空加分。

如果您光圈己經縮小,卻如本圖一樣,無法出現光茫,要微調一下您的位置,可能風吹動了樹葉,剛好擋住了陽光。等太陽露眼的瞬間,再按快門即可。

我喜歡還沒有完全變紅的時間點來拍攝。這張是使用較長的焦段來拍攝,壓縮的效果,讓不同顏色的葉子密集在一起。但也因為太密了,顯得有點雜亂。

有一點逆光及局部照明的光線狀況,也是我喜歡的。這張也是太雜亂,需要再用長一點的焦段拍攝,或是再做構圖的裁切。

像這樣,運用曝光的分布,讓葉子自黑暗中突顯出來。畫面相對簡潔,比上一張來得好些。

藉由其他遊客的手機,變化一下構圖。

運用不均勻的光線,及逆光,是我最喜歡的手法。

這個角度,樹葉及屋頂都可以直接吃到光線。色彩更平均而飽和。也是遊客們喜歡的光線。

這一張和上圖是類似的光線,葉子的細節就明確些,也就是順光的效果。相對於我喜歡的逆光,可以說順光清晰,逆光夢幻。您都可以試試看。

逆光的天空及紅葉,稍微亂了些。可以再移動腳步,及改用長焦段,擷取數量更少的紅葉,以簡化構圖,突顯主體。

 

簡單的拍攝手法及提醒事項,與大家分享。

 

你可能也會喜歡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