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學園-台灣最帥攝影老師-Herman老師

PC電腦硬碟管理術-找出檔案大小 TreeSize Free

written by Herman Chen June 14, 2021
PC電腦硬碟管理術-找出檔案大小 TreeSize Free

隨著數位相機的畫素愈來愈高,及大家也開始拍攝縮時攝影或是4K影片,很快的,硬碟又爆滿了。本文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實用的小軟體(適合PC,也就是WINDOWS系統),它雖然不能幫您壓縮資料,騰出空間。但可以讓您很方便的找出,哪些資料最肥大,您看是要搬資料,還是殺資料,就看您的去捨離的想法了。

學員來函,C碟已經很滿,可否重新調整硬碟分割?如果要重新調整分割,可能要先把硬碟的空間,再騰出一些空間,才有辦法順利執行,我的建議是,先找出佔空間的資料,先整理,再說。

100多G只賸3G左右,很繃!

首先到這個網址(特別感謝阿榮福利味)

https://www.azofreeware.com/2007/08/treesize-free-21082.html

請按我

會看到這個「TreeSize Free 4.4.2.514 免安裝版」,這個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軟體,TreeSize Free 。

把網頁繼續往下滑,找到下載連結。點選它。

將它下載到您找得到的地方(如:桌面),您就會看到這個由阿榮福利味所打包的檔案夾(螃蟹圖示)。

點擊它,將它解壓縮(如果需要輸入密碼,請輸入azo),目標,建議放在桌面,您比較不會找不到它。

打開已經完成解壓縮的資料夾,裡面可能還有一層。請再點它。

裡面有個賓士符號的應用程式,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了。由於我們下載的是免安裝版,請直接雙擊它即可啟動這個程式。

程式剛開啟用,是英文界面,別被嚇到了。我們來把它變成中文介面。

找到OPTION的選單,再找到Language「語言別」的次選單,再往下找,找到中文。

設定好語言,有沒有覺得親切許多了呢?

接著,點擊「選擇路徑」,並選擇您想要分析的硬碟,如"C"。

 

如果有跳出這個視窗,請看到是有指向"C"(如圖中的1),就再按下「選擇資料夾」(如圖中的2)

 

由於C槽是很重要的硬碟,會需要管理員的權限,才能開,請參考我們的建議,點選第一項即可。

經過一點時間的分析及計算,這個TreeSize Free便幫我們找出硬碟中,最肥大的資料夾了。(會不會是粽子吃太多了呢?)

每個小三角型,都可以再點擊它,去看看它的次資料夾肥大的狀況。

以下便是我們點擊了小三角型後,可以看看資料夾內的子資料夾的肥大情形。

找出了這些肥大的資料,建議先搬到別的硬碟,並記得備份。再依序來整理,就能把一些檔案整理好,讓C槽不要那麼滿。

不限C槽啦,如果您的D槽東西也太滿,只要點選它,讓軟體幫您分析即可。

以上的分享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

如果覺得文章內容不錯,歡迎幫我們分享。

感謝大家。

 

你可能也會喜歡

熱門文章